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19-0625005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19年06月25日 文  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的开局之年。全州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总局、省局和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着力防范市场风险,大力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努力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彝州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部

要把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和严肃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利用每周政治学习、支部大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学习心得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全体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统筹谋划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层层落实监管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省即将出台的实施细则,深入推进《楚雄州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的实施,进一步强化党委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和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纳入州委、州政府对县市政府和州政府部门综合绩效的集中考核,与10县市和州级相关成员单位签订《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和《药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各县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强化州县市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

三、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良好市场准入环境

(一)深化市场主体准入改革。协同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加快推动“照后减证”,对与行业准营密切相关的资格资质类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施分类管理;对“证照分离”后符合“多证合一”要求的涉企事项,及时梳理、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做到“成熟一批、整合一批”。积极推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向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改革,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抓好即将出台的云南省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实施,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广泛运用。深化企业名称登记改革,全面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健全名称争议解决机制。深入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及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认真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健全小微企业名录功能,深入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

(二)加快推进产品准入改革。进一步落实好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及“优化准入”“告知承诺”等生产许可简化审批程序相关工作,积极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与营业执照同步办理,持续提高办理效率。落实许可转强制认证“正面清单”,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机制。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资质审批改革。

(三)有序推进食品许可审批改革。推进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积极争取将部分食品生产许可权限调整下放至县市。创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模式,针对低风险食品类别,探索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化食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将许可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建设食品许可备案全程电子化系统,实现外网全程电子化申报、内网一体化审批。

(四)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抓好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鼓励药品医疗器械科研创新。落实《云南省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办法(试行)》《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沟通管理办法》。积极争取承接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工作。持续抓好《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推进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破壁饮片企业试点研究。组织制定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健全完善标准体系。

五、不断加大竞争执法力度,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一)加强反垄断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聚焦公用事业、原料药、建材、日常消费品等民生领域,强化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反垄断执法,着力规范行政性垄断行为,加大反垄断执法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和执法监督,督促政策制定机关认真开展审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效应分析和跟踪评估。

(二)严格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围绕降低企业成本和增进民生福祉,以涉企收费、旅游消费、医药价格、教育收费、电力价格等为重点,深入整治违法违规价格收费行为。重点加强对节假日期间重要商品价格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执行明码标价、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扎实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强化直销监管,加大传销监测和查处力度。

(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加强对市场监管领域涉黑涉恶涉乱线索的深挖彻查,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坚决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

五、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一是严格药品和疫苗监管。严格落实药品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监管等环节安全责任,实行药品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监管,坚守疫苗质量安全底线。完善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机制,提高不良反应监测水平。认真落实风险分析排查制度,及时整治安全隐患。组织实施互联网制售假药、中药饮片、无证经营与经营使用无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添加等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推进GMP、GSP实施工作,加强跟踪检查、飞行检查,严厉查处违法案件。分类分步建立药品追溯系统,实现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认真落实省局部署,在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之前,坚持属地监管原则,继续按照原定药品监管事权,履行监管职责,切实保障药品安全。

二是严格食品安全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强化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乳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校园食品、网络餐饮服务、农村市场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行食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全面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提高良好生产规范水平。改革完善食品抽检制度,建立监督抽检“闭环式”管理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建设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深入推进食品生产小作坊综合治理,继续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继续加强“非洲猪瘟”疫病防控,抓好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和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持续实施餐饮质量安全三年提升工程,在全面实现“明厨亮灶”的基础上推进网络厨房建设,实现网络厨房占比60%以上。

三是严格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监测评估、监督抽查、生产许可、专项整治、监督抽验等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始终保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制定实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努力提升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效能。突出重点消费品、重点工业品、食品相关产品、棉花等纤维产品四个重点领域,加大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和水泥、车用汽柴油等专项监督检查。对危险化学品等高风险产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和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制度。

四是严格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健全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机制,强化风险预警防控和隐患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大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发证后的监督抽查力度,加强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和发挥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功能,综合运用重点检查抽检、约谈、撤销吊销等监管措施,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照《云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

五是严格重点领域市场监管。落实电子商务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开展2019年网剑专项行动,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整治,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房地产、旅游、汽车等合同格式条款整治,推进合同行政执法。强化广告导向监管,聚焦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医疗等重点领域,加大广告案件查办力度,推进互联网广告整治。优化“四品一械”广告审查,推进全流程在线办理,要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组织抽查。发挥职能作用,配合抓好安全生产、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综治维稳等工作。

六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大力推进“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扎实开展过桥米线和普洱茶放心消费专项行动,打造一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企业、示范区。推动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强化旅游购物、诚信经营、消费投诉等环节协作联动机制建设,积极服务“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推进“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与行业组织消费维权平台的衔接与联动,开通消费维权直通车,提升投诉处理的便利化程度。探索开展消费者诉求大数据分析应用。充分发挥各级消协组织作用,组织开展好“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活动,强化消费教育引导,开展新兴消费领域商品比较试验和调查评价。

七是加强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开展以打击假冒伪劣为重点的综合执法行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集中开展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劣质商品、仿冒名牌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围绕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集中开展婴幼儿食品、校园食品、保健食品、山寨食品、小餐饮、网络配餐等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以电商平台整治为重点,集中开展侵权仿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假海淘等专项治理;围绕虚假认证乱象,集中开展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认证领域专项治理。

(六)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改革创新质量工作。持续推进质量强州、强县建设,组织开展第四届省政府质量奖评选。健全完善质量提升综合协调、督察督办、统计分析、质量监测评价、效果评估、工作考核等制度体系,加强制造业质量合格率调查和质量工作社会满意度调查。推动将企业质量基础设施投入纳入所得税加计扣除。全面清理名牌评选认定和各类评比达标、示范创建活动。

二是筑牢计量技术基础。全面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障能力自我声明制度。开展集贸市场、加油站、配镜店等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加强民用“三表”计量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努力推动民用“三表”轮换制度的落实。完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目录动态管理机制,加强计量校准市场的有效监管。

三是强化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规范地方标准管理,推进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推动建立完善与“三张牌”相配套的标准体系。继续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围绕重点产品开展强制性国家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完善标准信息服务平台,鼓励标准化专业机构提供专业标准化服务。持续参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支持相关机构对公开标准开展比对和评价。

四是完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体系。加强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市场监管,提高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公信力。严格强制性认证监管,组织开展对辖区内强制性认证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组织实施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加强获证组织、获证产品的监督检查。

(七)积极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程。围绕“三张牌”,实施知识产权“提高质量、创建品牌、扩大影响”行动。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导航,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促进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深化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建设,重点抓好楚雄高新区国家级试点园区工作。探索开展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商标品牌富民等工作。

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综合监管力度。构建知识产权综合监管和执法体系,做好知识产权争议处理、维权援助和纠纷调处,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深化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和信用监管,遏制非正常专利申请、商标囤积和恶意注册行为。探索“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监管和维权。

三是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整合商标、专利、地理标志服务资源,推进“一站式”服务。以打好“绿色食品”牌为重点,构建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强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监管,培育品牌服务机构,推进“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以“县县有地标”为目标,深入挖掘地理标志资源,加快推动地标空白县的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工作。

(八)创新市场监管机制,提升综合监管能力

一是加强市场监管机制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符合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的制度规则。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积极支持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加快整合各涉改部门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争取下半年实现12315“一个号码”受理,为建设12315行政执法体系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强化市场监管法治建设。认真落实《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暂行规定》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加快推进行政处罚程序的统一规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执法监督,加强行政复议诉讼能力建设。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统一执法文书、服装、标识标志、执法程序,完善统一的执法办案信息系统。

三是完善信用监管机制。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推动各级政府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统筹建立“一单两库”和工作平台,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部门管理的领域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更新市场监管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常态化,全年抽查覆盖企业比例不低于5%。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持续推动各部门各领域归集共享涉企信息,统筹市场监管各领域“黑名单”,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和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

(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要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开展纠风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认真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通过检查考核促进各项中心工作的落实。继续完善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拓宽监督渠道,形成整体合力,坚定不移地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