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007312346877/2018-0327003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7年11月24日 文  号:

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增强政务公开实效。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认真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着力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 、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交流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问题;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提升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2017年以来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进行了调整,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设置,进一步方便各种查询;二是对局门户网站进一步改版涉及,丰富了栏目设置,增加了互动留言、数据查询等内容,网站的功能进一步完善。三是及时将食品药品监管的相关政策、法规等执法依据通过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布,按规定及时发布行政许可、认证检查、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稽查处罚等涉及管理相对人权益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及回应工作。2017年以来充分利用网站栏目、微信公众平台、手机短信平台等载体、做好重要法规政策发布及解读,先后转载了和发布了新修改《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解读、《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总局关于贯彻实施《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云南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楚雄州“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楚雄州“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解读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了充分的信息服务。

(三)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助力防风险。建立了食品药品监管舆情监测处置制度,明确了各相关科室在舆情监测处置中的公众职责,密切关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有关舆情。开通了“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建立了投诉举报受理、查处、回复工作机制,全州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50件,其中食品131件,占87.3%;保健食品5件,占3.3%;药品9件,占6%,化妆品4件,占2.7%,医疗器械1件,占0.7%,接受群众咨询41件,均按时限及时办结答复。下发、转发、回复稽查函、稽查核查通知151份。2017年全州未发生重大舆情。

(四)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年初印发工作方案,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警校路安排部署,要求10县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在各县市局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食品药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监督抽验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按季度收集各县市食品药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监督抽验等信息报州局在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网站相关栏目集中发布,州局按季度对10县市收集上报信息情况进行通报,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落实。一年来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发布食品药品行政许可信息78期,涉及食品药品行政许可事项1.01万户,发布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23期,涉及食品药品违法案件信息225件,发布食品按抽检信息57期,涉及抽检样品3800多批次,发布样品抽检信息17期,涉及样品监测信息600多批次,发布化妆品抽检信息5期,涉及样品信息41批次。通过门户网站各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发布预防夏季食物中毒、草乌附片中毒、中高考食品安全等食品安全预警公告7期。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发布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信息22期,宣传覆盖3.5万人次。通过楚雄日报、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刊登、播放食品安全预警提示、食品安全公益广告360期次;通过门户网站监管动态、县市新闻等栏目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727条。组织开展了“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下发《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基本知识挂图》5.8万张,下放《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基本知识手册》7.2万册,发放安全用药宣传材料1万余份。

(五)强化政务服务,助力产业发展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着餐饮服务许可、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运输证明核发、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邮寄证明核发、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等许可、服务事项,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许可、服务事项已经全部纳入州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的许可、服务事项也已经完全纳入各县市政府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实现了一站式受理。2017年随着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的推进,全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承担的许可、服务事项也同步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部门业务系统已经实现和政务大厅办事平台的有机融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全州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0132件,办结率为100%,其中:《药品经营许可证》审批事项206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审批事项69件,《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事项9538项,《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批事项87件,GSP认证证书核发审批事项103件,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129件,其中新办72件、变更57件。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均100%在承诺期内办结,未出现一起业务滞办、拖办现象,无一起不满意和投诉。行政许可工作基本实现了行政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流程“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

(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按照部门职责认真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年初制定下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对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提出具体明确要求,按季度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根据各县市工作落实情况下发了查通报,对未按时限要求上报和公示相关信息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通报批评,促进了工作落实。

)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根据要求对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对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完善了栏目设置。及时按要求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时上报信息公开统计数据。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各科室上报信息一律先经局领导审核后由局办公室统一发布。全面推进信息报送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年初制定信息报送计划,按月通报各科室和10县市局信息报送情况,年底对全年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考评,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推动了工作落实。今年上半年根据政务公开形势和任务发生较大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下发了《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和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

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程度不够,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监督抽验、风险监测等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全局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继续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创新思路,积极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上下功夫;完善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增加互动性,提高网站综合服务水平。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是认真履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部门职责,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确保公众知情权。

 

                                                                                                                                                          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11月2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