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007312346877/2018-0327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7年01月05日 文  号:

 

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及省、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州委、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查询(http://cx.xxgk.yn.gov.cn/sp)。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楚雄市团结路198号,邮编:675000,电话(传真):0878—3025466,电子邮箱:cxzfdascr@126.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充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机构,负责组织、指导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以及专用计算机和存储设备;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任务,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2016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及透明度,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局办公室的局领导担任组长,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阶段性进行工作总结,及时督促整改,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编制指南、目录,界定内容。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制、公布了《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对《指南》和《目录》进行了梳理、完善。对本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相关工作信息,按类别分为食品药品监管动态、县市监管新闻、通知公告、法规文件、文件资料、公开目录、机构职能、办事指南等信息进行了分类梳理并及时公开发布,2016年根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的要求,增设了许可信息公开、处罚信息公开、抽检信息公开、信用信息公开、双随机数据公开等栏目,并公开相应了数据。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各项工作制度。为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工作制度,并建立完善了相应的配套措施,如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工作流程图,制作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处理单,有力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依法、及时处理。

(四)创新思路,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根据《条例》和省、州相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力度。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紧贴群众需求,及时公开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增设机关党建专栏,及时公开党建活动情况、工作文件、活动动态等信息,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参与专题教育实践、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扩大了干部群众的参与度,更好的推动促进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强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除了在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开设专栏公开信息外,还通过设立公告牌、发放宣传资料、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与此同时,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评估相关指标要求,丰富栏目设置,完善网站功能,及时发布和更新监管动态信息,不断满足公众信息需求。在机关大厅设立公告牌,对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流程、相关工作人员等进行了公示;与楚雄日报、州广播电台协办了彝州食药监栏目,围绕队伍建设、食品药品监管动态等专题组织系列报道,广泛宣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坚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耐心细致解答群众咨询。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更具实效性,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工作机制。

(五)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机关的形象和作风建设,我局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州相关规定,为机关全体人员征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概论》,采取以会代训、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等形式,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

(六)认真履职,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及时转载国家局、省局风险监测抽验产品信息、产品质量公告,根据季节、时令特点适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对公众进行安全警示。通过门户网站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661条。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州政府的要求加大了食品药品行政许可、处罚案件、监督抽检等重点信息公开力度,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发布许可信息37期,行政处罚案件公示信息18期,食品抽检信息4期,药品抽检及不良反应监测信息14期,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药械监管信用分类等信用信息5期,涉及全州“四品一械”监管对象信息17986条次。根据各县市工作落实情况下发了督查通报,对未按时限要求上报和公示相关信息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通报批评,促进了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依托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和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信息661条。与楚雄州电视台、广播电台、楚雄日报社等媒体长期合作,定期在媒体上向社会宣传食品安全举报奖励规定及典型举报奖励案例、食品药品安全的重大方针政策、食品药品安全警示、提示及监管工作举措及成效等内容。我局编报信息被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网站采用58条,被《云南食品药品手机报》采用35条,被彝州政务信息采用9条,被云南省政务信息采用1条,被楚雄日报采用48条,云南楚雄网采用85条。开通了手机短信平台,全年共发布短信信息32期,受众达37152人次。开通彝州食品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期,160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已经按规定审核并向申请人公开了相关信息。

下列食品药品监管信息不予公开:

(一)涉及国家秘密的;

(二)涉及商业机密的;

(三)涉及个人隐私的。(注: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可以予以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中含有不予公开的内容,但能够区分处理的,应当公开可以公开的内容。)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一年来无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载体单一,离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很多信息大多限于机关公告栏、网站等方式公开,运用新闻媒体公布的信息比重较少;

二是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网站的互动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步工作打算

政府信息的公开不仅加大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也促使各政府部门向“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的转变,有助于政府部门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良好形象。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根据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有序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学习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全局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继续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创新思路,积极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上下功夫;完善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增加互动性,提高网站综合服务水平。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是认真负责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1月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