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7312346877-/2019-0409001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19年04月09日 文  号:楚市监办发〔2019〕1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总局关于查处央视3.15晚会报道“辣条”生产经营问题的工作部署和3月16日全国及全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州食安委办《楚雄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9年“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楚食安办发〔2019〕14号)文件安排布署,州局决定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坚持整治与规范相结合、标本兼治,以取缔校园及周边无证经营和查处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为重点,集中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行为,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饮食消费安全。

二、整治任务

(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全面排查。各县(市)局要迅速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摸底排查工作,进一步掌握经者状况,重点排查食品经营许可资质情况,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备案登记情况,坚决取缔无证照经营食品行为,建立完善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档案。

(二)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各县(市)局要按照《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严格加强调味面制品等休闲食品监管工作的通知》(食药监食监一〔2015〕57号)要求,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辣条”生产经营问题,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进一步开展经营“辣条”等“五毛食品”的执法检查,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压实食品经营主体责任,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行为。

(三)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各县(市)局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针对校园及周边销售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五毛食品”存在的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及时开展监督抽检,加大监督抽检频次,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监督经营者及时下架、停止销售、主动召回或销毁,采取零容忍举措,及时启动核查处置工作,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四)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健康饮食教育宣传培训。各县(市)局要联合教育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健康饮食教育宣传活动,采取进校园、进课堂等多种形式宣传,增强少年儿童的识假辨假、安全消费意识和能力,鼓励家长及社会公众对制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和“三无”食品进行投诉举报,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及周边食品消费环境。

(五)构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各县(市)局要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第45号令) 督促教育部门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发现的问题食品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三、整治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组织。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各县(市)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整治方案,明确任务要求,细化具体措施,加强指导和督查,扎实推进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营造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健康环境。

(二)协调推进,形成合力。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当地教育、卫健、公安、城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方作用,密切协作配合,及时通报监管工作情况,形成全力,共同推进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请各县(市)局于每月21日前上报经局领导审核签名的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情况和统计表,6月24日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专项整治中的重要事项及时报送州局。

联系人:食品流通监管科  吴斌

邮箱:1145762759@qq.com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