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云南省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解读

索引号:115323007312346877-/2019-040202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9年04月02日 文  号: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6号,以下简称《规划》)精神,2017年9月30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发〔2017〕59号,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贯彻落实《规划》的目标任务,细化了责任措施,为各地、各部门推进《规划》实施提供了重要指导。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订的过程

  国务院《规划》印发后,云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批示由省工商局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厅、省质监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的有关部门拟订贯彻落实的措施意见。省工商局按照省政府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系,牵头拟订《云南省贯彻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方案》。

  在《方案》的拟订过程中,为确保《方案》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既符合《规划》要求,又切合我省实际,重点抓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注重加强《规划》的学习,着力提高对《规划》的认识理解。理解把握好《规划》的综合性、基础性、战略性定位,是做好《规划》实施的前提和基础。为做好《方案》拟订,省工商局专题召开局务会进行了研究。同时,在参加工商总局组织的培训基础上,组织各处室负责人和撰稿人员对《规划》进行了专题培训,对规划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体制机制建设进行了详细解读,对需细化分解的任务指标和职责任务进行了讨论研究,确立了“目标清晰化、责任明确化、任务具体化”的工作原则,为拟订《方案》奠定了良好的认知基础。二是注重加强部门协作,着力推动形成贯彻落实《规划》的思想共识。按照《方案》的责任分工,《规划》各项任务措施的贯彻落实涉及我省52个省级部门,其中,承担牵头责任的部门12个。工作中,省工商局将《方案》的拟订和意见征求作为各部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积极加强与各部门协调沟通,共同研究任务的分解和责任的分工,并向52个部门征求了意见,保证了《方案》各项措施的操作性和可行性。三是注重加强政策研究,着力做好《规划》实施与各项重点工作的衔接。为保证《方案》的各项任务要求、责任分工与当前省委、省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衔接一致,在《方案》的拟订过程中,对我省近年来涉及“放管服”改革和市场监管等工作的近30份政策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科学归并工作任务,充实《方案》内容,确保了《方案》制订的规范性、连续性、全面性和严肃性。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方案》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树立现代市场监管理念,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坚持依法依规监管、简约监管、审慎监管、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协同监管,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在改革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为我省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方案》的总体目标。坚持把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方向,把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着力点,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把提高监管效率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要求,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到2020年,围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商事制度框架,健全竞争政策体系,初步形成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构建以法治为基础、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为支撑的市场监管新格局,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三)市场监管的主要任务。《方案》明确,市场监管的主要任务是: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在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方面,《方案》明确了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和为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环境4项具体任务;在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方面,《方案》明确了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强化竞争执法力度、推动质量监管、实施商标品牌战略5项具体任务;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方面,《方案》明确了加强日常消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新消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重点人群消费维权、加强农村市场监管、健全消费维权机制5项具体任务。

  (四)建立市场监管体制机制的主要措施。《方案》明确,建立市场监管体制机制的主要措施包括: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健全企业信用监管机制、加强大数据监管、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在强化竞争政策实施方面,《方案》明确了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贯彻实施、积极倡导竞争文化3项具体措施;在健全企业信用监管机制方面,《方案》明确了完善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强化企业信息归集共享、健全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4项具体措施;在加强大数据监管方面,《方案》明确了加强大数据基础建设、加强大数据广泛应用、探索发展大数据信用服务市场3项具体措施;在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方面,《方案》明确了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市场监管基层建设、推进市场监管社会共治4项具体措施;在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方面,《方案》明确了推进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立法、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4项具体措施。

  (五)《方案》的组织实施。为确保目标任务的落实,《方案》明确: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调整云南省“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职责、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增加推进规划实施的职责和相关内容,依托省“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和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规划实施。省级各责任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将本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纳入年度工作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规划实施。各级政府要将规划的目标任务纳入政府工作部署,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规划实施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完善配套政策。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围绕市场监管的改革与创新,注重规划目标任务实施与“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机衔接,加强政策引导,健全完善立法保障、机构编制、经费支撑、人才培养等促进市场监管发展的配套政策, 确保各项规划目标任务实现。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完善规划实施的考核评估和监督检查机制,积极推动规划目标任务有效落实。省级牵头部门和各州市要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检查与总结,每年向省“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规划实施情况报告,总结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推进规划实施建议。省“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年向省政府报送规划的落实情况。认真做好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将评估结果纳入政府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范畴,建立完善规划实施长效机制。

  三、贯彻落实《规划》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

  国务院印发的《规划》是第一部全国性市场监管专项规划,也是市场监管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和战略性规划,是做好“十三五”市场监管工作的行动指南。按照《方案》的部署要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的重要部门,要充分发挥深化改革“先行官”、市场秩序“守护神”、市场监管“主力军”的作用,积极推动《规划》的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提高贯彻落实《规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深刻认识《规划》对于推动市场经济繁荣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坚持把贯彻落实《规划》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筑牢“四个意识”,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着力在营造良好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上下功夫,发挥好市场监管在改革大局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服务我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努力为推进我省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落实《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要按照《方案》要求,部署和落实好“十三五”时期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要进一步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以及全程电子化登记等改革事项,完善企业退出机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要坚持放管结合,健全企业信用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网络市场、非法传销、虚假违法广告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大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商品质量监管,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和商标专用权保护,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要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加强日常消费领域、新消费领域、农村消费市场监管,加强重点人群消费维权,进一步健全消费维权机制,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三)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推动《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将贯彻落实好《规划》作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主动承担牵头责任,加强对《规划》和《方案》的宣传解读,强化部门协作和上下联动,积极做好各地组织实施的推动工作;涉及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各项目标任务,要逐项列出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施。要做好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工作,及时掌握情况和实施效果。(文章来源:云南省工商局红盾信息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