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007312346877-/2019-0401017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8年01月29日 文  号:

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楚政办函〔2014〕52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政务公开考核材料上报工的通知》要求,楚雄州工商局对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7年,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立足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紧紧围绕“商事制度改革”这个中心,以政务公开助力改革,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化领导,完善制度,理顺机制,加大信息化保障,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本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信息的重点是: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主要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包括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各项业务工作的办事依据、程序、时限,办事时间、地点、部门、联系方式及相关办理结果);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市场监管突发事件的预警、发生及其处置情况;消费预警及消费维权情况;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情况;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日常工作情况;流通领域市场专项整治情况;市场巡查监管情况等可公开的内容。

   (二)主动公开形式

   1、网上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州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及时在我局网站和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相关信息。本年度将商事制度改革重要政策解读信息提请州政府办信息中心发布到州政府网站2条。在本局网站上发布我局各方面的动态工作信息133条,转载发布国家工商总局信息74条,转载国务院重要信息14条,转载发布国家工商总局文件18条,转载发布国务院和国家工商总局相关法规9个,发布政策解读11条,本局年度财政预决算公开6条,人事信息2条,通知公告15条。2017年,楚雄州工商局网站共对外发布信息431条,其中:楚雄州工商局外网发布410条,政府信息公开网对外发布信息21条,通过重点工作通报平台发布重点工作通报14条,发布重要事项公示7项。

   2、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在我局的网站上建设了“工商登记和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将政策文件、资料下载、办事指南、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网上办事、公告公示等栏目进行了归集,以方便广大群众对政策的了解,加强了信息公示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3、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公开信息。一是在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州工商局办事大厅向公众免费发放登记指南,指南详细载明了核名、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等登记流程,以及应提交的文件证件、工作时限等;二是在办事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办照进度、登记依据等信息;三是通过印发个私协会期刊共4期,1200余册,宣传商事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内容。

    4、新闻媒体公开信息。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楚雄州工商局大力加强对外宣传,主动与新闻媒体进行沟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新闻媒体主动进行公开,发挥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作用。与州电视台建立宣传使用机制,加大媒体宣传力度。

   5、2017年全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电子邮件、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协同办公系统、纸质报送等形式,向相关监管部门推送新设立登记、经营范围变更登记企业信息36852户。为市场主体快捷、高效办理注册登记创造了良好条件。

   6、其他载体公开信息。除采取上述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外,楚雄州工商局在工作中还针对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场所,灵活开展电话咨询、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黑板报等多种形式主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纪念日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公开信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运用传统手段,向办事群众免费提供登记注册须知、登记注册政策解读等小手册,使群众可随时随地了解掌握相关内容及要求,提高了工作效率,共发出宣传折页40000余份,《企业年报公示通告》、《信息公示提示》1万多张。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企业信用信息公示。认真贯彻执行《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及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等一条例五规章,强化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一是认真履行工商部门自身公示义务,依法全面完整地公示有关注册登记、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备案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全州所有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公示,社会公众通过楚雄州工商局网站登录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可查询全州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备案信息、股权出质登记信息、动产抵押登记信息、经营异常信息、严重违法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抽查检查信息等基本信息。二是实施企业年报公示,由企业自主公示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形成的信息,企业对其公示的企业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负责。社会公众通过楚雄州工商局网站登录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可查询全州各类市场主体年报公示信息。按照国务院颁布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规定,我州2016年度企业年报公示于2017年1月1日起启动,6月30日结束。截止6月30日,全州企业需年报26370户,已年报并公示24837户,年报率达94.19%,位居全省第三。截止2017年12月31日止,全州工商系统共通过公示系统主动向社会公示已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信息13.732万户。

   2、开展公示信息抽查。组织人员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对企业信息公示情况、企业年报信息公示情况、企业出资信息情况进行抽查,对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和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规定,按照省州政府和省工商局关于加快“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要求,州工商局组织全局干部对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有关文件、领导讲话和规定进行了集中培训学习。按照工作推进要求,建立了“双随机抽查一单、二库”,梳理出双随机抽查检查事项24项,制定印发了《楚雄州工商局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楚雄州工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全州市场主体库和执法人员库,将全州515名执法干部录入执法人员数据库,市场主体数据库共录入全州市场主体13.58万户。实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同时将建立的市场主体名录库数据提供各部门共享,全力支持各部门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17年8-10月按照《云南省工商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双随机抽查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按3%的比例组织开展全州市场主体年报公示信息抽查,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其他业务领域抽查事项的双随机抽查联合检查,对全州企业988户、个体工商户214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3户开展抽查检查,此次联合检查事项涵盖12个大项40个小项,检查标准按照《云南省工商局市场主体抽查工作细则(暂行)》执行,采取书面检查、网络监测、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检查,积极推进对市场主体实行“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制度建立。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归集到相应市场主体名下,并向社会公示。至今年10月底全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年报公示和公示信息的“双随机”抽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683户,已向社会公示。

   3、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的信息公开力度。坚持“谁办案、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2017年,楚雄州工商局公开案件处罚信息10件。

   4、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根据《楚雄州财政局转发关于推进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楚财预〔2013〕99号)文件精神,楚雄州工商局的2017年部门经费及“三公”经费预算、2016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等信息均在收到财政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在楚雄州工商局门户网站上对社会进行公开,并积极做好数据及内容的相关解释工作。

   5、公开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截至2017年7月14日,共录入(完善)行政许可事项5项(主项)、行政确认事项1项、行政处罚事项551项、其他行政职权21项。其中,原清单中行政许可为6项,现归并为5个主项、6个子项;原清单中行政处罚事项为563项,有4项涉及职能划转、13项涉及法规修订,此次新增4项法规新规定的事项,现为551项行政处罚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楚雄州工商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畅通申请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其他方式详细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受理机构及联系方式,并采取当面、网络、传真、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申请。规范办理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条件、办理要求和审批程序,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时限要求进行办理。2017年,因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开通,到本局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大幅减少,2017年,本局共收到公开信息书面申请124件,均为查询企业注册登记书式档,全部当场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涉及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楚雄州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专人负责、专人办理、专人审核工作制度,信息审核发布统一由局办公室办理,一般信息由办公室负责文秘工作的副主任审核发布,重要信息及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由办公室审查后提交局分管领导审核后发布。重点审核的内容是,是否涉密,凡有可能涉密的一律不得发布。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紧密结合起来,信息的发布必须在相关公文正式发布后方可发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楚雄州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对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在公开信息的种类及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1、加大公开力度。按照要求,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可公开及时公开。

   2、积极探索更多公开途径。探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公开信息,多采用手机短信、微信、图片、视屏等快捷的信息传播途径公开政府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更接地气,离群众更近。

   3、切实强化公开时限。对需要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加强公开时效性,快速及时发布公开信息,满足社会公众了解掌握信息的及时性需求。

   4、进一步加大“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的宣传力度,提高该网站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涉企部门的知晓率和认可度,从而达到数据共享,部门协同,提高办事效率和精简办事程序的目标。

   八、有关说明及附件

   本报告内所有数据统计时段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1月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