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007312346877-/2019-0401016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7年01月04日 文  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492号令)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楚府办明电〔2016〕191号)要求,楚雄州工商局对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2016年,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立足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化领导,完善制度规范,理顺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化保障,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本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信息的重点是: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主要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包括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各项业务工作的办事依据、程序、时限,办事时间、地点、部门、联系方式及相关办理结果);围绕商事制度改革、企业“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等重大事项,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市场监管突发事件的预警、发生及其处置情况;消费预警及消费维权情况;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情况;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日常工作动态;流通领域市场专项整治情况;市场巡查监管情况等可公开的内容。

(二)主动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信息。2016年,楚雄州工商局外部网站累计访问量达52万余次,共对外发布信息408条,其中:楚雄州工商局外网发布257条,政府信息公开网对外发布信息141条,通过重点工作通报平台发布重点工作通报9条,发布重要事项公示1项。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政策解读方面,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州对外发布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企业“五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改革政策进行解读,全年共解读17项。在网站上设置了“网上咨询”栏目,2016年共对公众提出的17个留言进行了回复。在“楚雄州知名商标”、“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认定和“三类市场创建”等活动中,做到全程公开透明。

2.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公开信息。一是在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州工商局办事大厅向公众免费发放登记指南,指南详细载明了核名、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等登记流程,以及应提交的文件证件、工作时限、收费标准等;二是在办事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办照进度、登记依据、收费标准等信息;三是在办事大厅设置多媒体触摸查询系统,公众可通过触摸查询系统详细了解行政审批相关信息。

3.新闻媒体公开信息。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大力加强对外宣传,主动与新闻媒体进行沟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新闻媒体主动进行公开,发挥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作用。在“云南省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6期的“天天315”节日,通过聘请专业的律师参加“天天315”节日,对消费者投诉的案例进行评析。在楚雄电视台“我爱生活”栏目录制了消费投诉的节目,在3.15活动期间公开曝光了2015年十大消费侵权案例。

4.其他载体公开信息。除采取上述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外,在工作中还针对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场所,灵活开展电话咨询、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黑板报等多种形式主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纪念日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公开信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运用传统手段,向办事群众免费提供登记注册须知、登记注册政策解读等小手册,使群众可随时随地了解掌握相关内容及要求,提高了工作效率,共发出宣传折页9000余份,《企业年报公示通告》《信息公示提示》6万多张。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企业信用信息公示。认真贯彻执行《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等一条例五规章,强化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全面推进。一是认真履行工商部门自身公示义务,依法全面完整地公示有关注册登记、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备案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全州所有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公示,社会公众通过楚雄州工商局网站登录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可查询全州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备案信息、股权出质登记信息、动产抵押登记信息、经营异常信息、严重违法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抽查检查信息等基本信息。截至12月,全州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2.32万户。在办理登记注册的同时同步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示市场主体登记信息,便于公众查询。对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1户企业和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12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二是实施企业年报公示,由企业自主公示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形成的信息,企业对其公示的企业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负责。社会公众通过楚雄州工商局网站登录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可查询全州各类市场主体年报公示信息。截至6月30日(2015年度企业年报截止日),全州应年报企业20958户,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年报公示19790户,年报公示率达94.43%,超额完成州政府确定的90%的目标任务,超过2014年度年报率2.17个百分点,高于改革前的年检率近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综合平均年报公示率12.3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各州市第三名;应年报个体户84084户,已年报公示72003户,年报公示率是85.63%,全省位列第三;全州专业合作社应年报2646户,已年报公示2205户,年报公示率是83.33%,全省位列第二。三是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按3%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2016年省工商局随机摇号抽取我州应抽查市场主体年报户数为:企业620户、个体工商户202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1户。截至11月,全州已完成对市场主体的抽查工作,并将抽查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2.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严格根据《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条例》和省工商局的相关要求,按照“谁办案、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截至目前,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示查办的一般程序案件50件。同时,督促被处罚企业依法公示处罚信息。强化消费维权等涉及公众权利和义务信息的公开,主动对外发布消费警示、维权知识等内容。

3.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根据《楚雄州财政局转发关于推进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州局机关的2016年部门经费及“三公”经费预算、2015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等信息均在收到财政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在楚雄州工商局门户网站上对社会进行公开,并积极做好数据及内容的相关解释工作。

4.公开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类别行政职权,以及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行政责任共657项,并在楚雄州工商局门户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目前,本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正式在云南机构编制网公开发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楚雄州工商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畅通申请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其他方式详细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受理机构及联系方式,并采取当面、网络、传真、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申请。规范办理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条件、办理要求和审批程序,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时限要求进行办理。2016年,因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开通,没有发生要求本局办理信息公开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涉及收费及减免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楚雄州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专人负责、专人办理、专人审核工作制度,信息审核发布统一由局办公室办理,一般信息由办公室负责文秘工作的副主任审核发布,重要信息及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由办公室审查后提交局分管领导审核后发布。重点审核的内容是,是否涉密,凡有可能涉密的一律不得发布。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紧密结合起来,信息的发布必须在相关公文正式发布运转后方可发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通过自检自查存在着,一是在更新信息的及时性上有时存在滞后的现象;二是网站缺少调查征集类栏目,收集网民建议意见方面有待完善。

(二)改进措施。一是及时更新信息。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注重信息更新的时效性,加强收集各科(室)的信息资料,尤其是紧盯“五证合一”、“两证整合”、知名商标认定、行政处罚、新政策解读等重要事项跟进更新,加大宣传力度,化被动为主动。二是加强网站监测。加强12315、96128平台建设与值班工作,适时关注网民留言和咨询,及时有效化解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相关诉求。三是增设网站栏目。按照要求尽快联系网站制作公司,增设开通网站调查征集类栏目,及时回应网站留言和咨询。适时开通楚雄州工商局微博、微信等渠道,通过以手机短信、微信、图片、视频等快捷的信息传播途径公开政府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更接地气,离群众更近。

 

                                                                                                                                                                               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1月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