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007312346877-/2019-0401014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7年06月26日 文  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492号令)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做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楚雄州工商局对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立足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化领导,完善制度规范,理顺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打造阳光工商。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立足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化领导,完善制度规范,理顺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打造阳光工商。

(一)主动公开范围

本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信息,公开信息重点是: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主要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包括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各项业务工作的办事依据、程序、时限,办事时间、地点、部门、联系方式及相关办理结果);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市场监管突发事件的预警、发生及其处置情况;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日常工作情况;流通领域市场专项整治情况;市场巡查监管情况等可公开的内容。

(二)主动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信息。2014年,楚雄州工商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148条,“楚雄州红盾信息网”主动公开信息136条,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13项,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35条。网站开设了“企业信息查询”功能模块,社会公众通过网站可以查询全州的企业信息查询,以及注销、吊销信息、商标信息和企业公告信息。网站还开设了“网上信访平台”,社会公众通过该平台还可进行全州交易市场分布情况查询。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和楚雄州红盾信息网开设了“12315”网上咨询、投诉功能,消费者可通过网络直接向工商部门咨询和投诉。

    2、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公开信息。一是在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州工商局办事大厅向公众免费发放登记指南,指南详细载明了核名、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等登记流程,以及应提交的文件证件、工作时限、收费标准等;二是在办事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办照进度、登记依据、收费标准等信息;三是在办事大厅设置多媒体触摸查询系统,公众可通过触摸查询系统详细了解行政审批相关信息。

    3、新闻媒体公开信息。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楚雄州工商局大力加强对外宣传,主动与新闻媒体进行沟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新闻媒体主动进行公开,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工商、理解工商、支持工商,发挥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作用。2014年,我局通过新闻媒体对外公开信息28条。

4、其他载体公开信息。除采取上述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外,楚雄州工商局在工作中还针对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场所,灵活采取开展电话咨询、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黑板报等多种形式主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省、州相关规定及要求,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的信息公开力度。

1、加强领导,稳步推进。制定下发了《楚雄州工商部门关于做好2014年全州工商系统打击侵权假冒重点工作的通知》、《楚雄州工商局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案件公开范围、公开例外事项,按照“谁办案、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各县、市局商标管理机构负责组织指导工作,法规机构负责案件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监察机构负责案件信息公开的监督工作,办公室和信息中心负责网站公开,各单位分工协作,齐抓共管。

2认真研究,防范应对风险。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专题研讨,对信息公开可能造成的不利因素,提出有效的针对措施。制订行政处罚裁量表,详细列出各种从轻减轻、从重处罚情节,当事人情况,近期同类案件处罚额度等,规范裁量权行使,确保处罚结果经得起公众审查。

3、建章立制,保障实施。印发《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审批表》、《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等文件、表格,从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公开内容等各方面设置规范、层层把关,使“双打”处罚信息公开有据可依。2014年,全州工商系统共查处假冒侵权案件38件,共公开了38件涉及“双打”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州局本部未查处此类案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楚雄州工商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一是畅通申请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其他方式详细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受理机构及联系方式,并采取当面、网络、传真、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申请。2014年本局共收到公开信息申请192件(均为查询企业登记情况及企业登记档案资料),当场办结192件,答复192件,做到件件有回复。二是规范办理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条件、办理要求和审批程序,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时限要求进行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涉及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楚雄州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专人负责、专人办理、专人审核工作制度,信息审核发布统一由局办公室办理,一般信息由办公室负责文秘工作的副主任审核发布,重要信息及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由办公室审查后提交局分管领导审核后发布,重点审核是否涉密,凡有可能涉密的一律不得发布。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紧密结合起来,信息的发布必须在相关公文正式发布运转后方可发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楚雄州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对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在公开信息的数量及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方式。继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楚雄州红盾信息网服务功能,加大对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报送力度,使相关工商行政管理信息的查询和获取更为便捷。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按照要求,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可公开及时公开。

三是切实强化公开时限。对需要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加强公开时效性,快速及时发布公开信息,满足社会公众了解掌握信息的及时性需求。

七、有关说明及附件

本报告内所有数据统计时段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2月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