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007312346877-/2019-0108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9年01月08日 文  号:

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及省、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州委、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查询(http://syjj.cxz.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楚雄市团结路198号,邮编:675000,电话(传真)0878—3025466,电子邮箱:cxzfdascr@126.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充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机构,负责组织、指导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以及专用计算机和存储设备;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任务,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201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及透明度,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内务后勤工作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阶段性进行工作总结,及时督促整改,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编制指南、目录,界定内容。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制、公布了《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对《指南》和《目录》进行了梳理、完善。对本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相关工作信息,按类别分为食品药品监管动态、县市监管新闻、通知公告、法规文件、文件资料、公开目录、机构职能、办事指南等信息进行了分类梳理并及时公开发布,2018年根据州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食品药品监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增设了食品许可信息公开、药械许可信息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食品抽检信息公开、药械抽检信息公开、双随机数据公开、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公开等栏目,并公开相应了数据。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各项工作制度。为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工作制度,并建立完善了相应的配套措施,如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工作流程图,制作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处理单,有力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依法、及时处理。

(四)创新思路,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根据《条例》和省、州相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力度。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紧贴群众需求,及时公开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开设党的建设专栏,及时公开党建活动情况、工作文件、活动动态等信息,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参与主题教育实践、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扩大了干部群众的参与度,更好地推动促进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要求开设了财政预结算信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公开、人事信息公开等专栏,按要求公开部门年度财政预结算有关数据、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年内干部人事任免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强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除了在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开设专栏公开信息外,还通过设立公告牌、发放宣传资料、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与此同时,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评估相关指标要求,丰富栏目设置,完善网站功能,及时发布和更新监管动态信息,不断满足公众信息需求。设置了网上办事栏目,通过转向链接功能链接到楚雄州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为群众提供了部门职能职责范围内的30项许可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网上办事功能。在机关大厅设立公告牌,对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流程、相关工作人员等进行了公示;与楚雄日报、州广播电台协办了彝州食药监栏目,围绕队伍建设、食品药品监管动态等专题组织系列报道,广泛宣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坚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耐心细致解答群众咨询。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更具实效性,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工作机制。

(五)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机关的形象和作风建设,我局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州相关规定,为机关全体人员征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概论》,采取以会代训、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等形式,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依托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和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做好信息发布工作。通过局政府网站发布信息685条,其中:部门动态栏目发布信息409条,县市新闻栏目发布信息223条,通知公告栏目发布信息16条,党的建设栏目发布信息37条。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模块发布公开信息395条,其中:在政务公开栏目下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文件、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建议提案、权责清单、机构信息等子栏目,通过部门文件栏目发布部门文件35个,通过发展规划发布部门规划1个,通过财政预决算栏目发布预决算信息18条,通过人事信息栏目发布人事任免信息5条,通过政策法规栏目发布政策法规信息15条,通过建议提案栏目发布承办提案建议答复文件5个,通过权责清单栏目发布部门权责清单279项,通过机构信息栏目发布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信息4条;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下设置食品许可信息公开、药械许可信息公开、食品抽检信息公开、药械抽检信息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双随机公示事项等子栏目。与楚雄州电视台、广播电台、楚雄日报社等媒体长期合作,定期在媒体上向社会宣传食品安全举报奖励规定及典型举报奖励案例、食品药品安全的重大方针政策、食品药品安全警示、提示及监管工作举措及成效等内容。开通“企信通”短信平台,定期发布食品安全信息1期,年内发布22期,受众达2.5万人次。开设了“彝州食品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每周发布食品药品监管动态、法规解读、食品药品安全预警公告、消费警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常识等信息1期(8条),年内发布信息52期(416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下设置食品许可信息公开、药械许可信息公开、食品抽检信息公开、药械抽检信息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双随机公示事项等子栏目,通过食品许可信息公开栏目发布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信息42条,通过药械许可信息公开栏目发布药品、医疗器械已经许可信息48条,涉及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许可信息8000多户;通过食品抽检信息公开栏目发布食品监督抽检信息80条,涉及食品监督抽检信息4000批次;通过药械抽检信息公开栏目发布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信息46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信息700余批次;通过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栏目发布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39条,发布处罚案件信息640多件;通过双随机公示事项栏目发布信息44条;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公开事项发布13条。根据各县市工作落实情况下发了督查通报,对未按时限要求上报和公示相关信息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通报批评,促进了工作落实。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要求,对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食品(含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第二类精神药品零售业务审批、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运输证明核发、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邮寄证明核发、使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标准品、对照品购买审批、非药品生产企业购用咖啡因许可、第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医疗用毒性药品零售企业批准9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100%进驻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并提供办事服务,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做到服务企业和群众事项“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全面推行网上预审、受理、办理、取件,年内使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窗口接件+网上申报)办件数已超过我局年度总办件数的75%(部门办件300件,政务服务平台办件300件。);2018年,我局在网上大厅互联网在线办理的办件量达300件。其中,1月-12月在《云南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通用审批系统》办理的《GSP认证证书》、《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及《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批事项300件实施网上办理。加大线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力度,推行全流程网上办事,本部门年内使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流程网办(网上申报)办件数已达34件,已超过我部门年度总办件数的10%以上;同时按时办结网上事项,未出现超时受理、办理的办件。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5件,均按时完成了办理工作,并通过建议提案栏目发布承办提案建议答复文件5个。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以来充分利用网站栏目、微信公众平台、手机短信平台等载体、做好重要法规政策发布及解读,先后转载了和发布了《关于规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标识的公告》《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了充分的信息服务。本年度内根据州政府统一安排起草发布了《楚雄彝族自治州彝药监督管理办法》(楚食药监规〔2018〕1号),同步发布了《楚雄州彝药监督管理办法》解读。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建立了食品药品监管舆情监测处置制度,明确了各相关科室在舆情监测处置中的职责,密切关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有关舆情。开通了“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建立了投诉举报受理、查处、回复工作机制,全州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36件,其中食品120件,医疗器械1件,保健食品10件,药品5件,均按要求办结回复,立案查处10件,移送其他部门1件,接受群众咨询1件,已按时限及时给予答复。2018年全州未发生重大舆情。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一年来无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相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力度。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紧贴群众需求,及时公开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在政府网站开设党的建设专栏,及时公开党建活动情况、工作文件、活动动态等信息,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参与主题教育实践、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扩大了干部群众的参与度,更好地推动促进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模块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文件、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建议提案、权责清单、机构信息等子栏目。二是强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除了在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公开信息外,还通过设立公告牌、发放宣传资料、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与此同时,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评估相关指标要求,丰富栏目设置,完善网站功能,及时发布和更新监管动态信息,不断满足公众信息需求。设置了网上办事栏目,通过转向链接功能链接到楚雄州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为群众提供了部门职能职责范围内的30项许可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网上办事功能。在机关大厅设立公告牌,对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流程、相关工作人员等进行了公示;与楚雄日报、州广播电台协办了彝州食药监栏目,围绕队伍建设、食品药品监管动态等专题组织系列报道,广泛宣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相关举报,也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诉讼。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根据要求对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对网站信息公开模块栏目设置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完善了栏目设置。及时按要求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时上报信息公开统计数据。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各科室上报信息一律先经局领导审核后由局办公室统一发布。全面推进信息报送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年初制定信息报送计划,按月通报各科室和10县市局信息报送情况,年底对全年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考评,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进行通报表扬,推动了工作落实。今年上半年根据政务公开形势和任务发生较大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下发了《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转发了《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印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公开载体单一,离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很多信息大多限于机关公告栏、网站等方式公开,运用新闻媒体公布的信息比重较少;

二是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网站的互动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政府信息的公开不仅加大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也促使各政府部门向“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的转变,有助于政府部门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良好形象。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根据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有序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学习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全局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继续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创新思路,积极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上下功夫;完善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增加互动性,提高网站综合服务水平。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是认真负责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应报告事项。

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3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