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2017年特种设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0001516768XT-/2018-0615098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17年10月16日 文  号:

为严厉打击特种设备非法违法行为,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力度,进一步遏制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结合全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

工作目标:从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环节入手,开展严厉打击特种设备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州质监局开发区分局,州检测中心要认真开展现场安全监察、检验检测工作,进一步查找设备隐患、违章操作、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督促整改和行政执法为手段的方式,严厉打击特种设备非法违法行为,解决以往生产、使用过程中长期未整治的问题,从根本上有效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工作重点:严厉查处非法制造、非法安装改造修理、非法使用特种设备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特种设备存在明显故障和异常、超期未检或经检验不合格、安全附件或安全保护装置失效等严重隐患,未及时采取措施改正还继续使用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未按照有关规定违规使用特种设备,并在规定的期限内未改正或拒不改正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气瓶违法充装、检验行为;严厉查处电梯安装使用环节(包括维保、物业管理)、重点工程项目、危险化学品介质(以液氯、液氨、液化石油气为重点)等生产使用单位违法行为。

二、组织领导

按照州安委办“打非治违”工作要求,州质监局成立特种设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 勇 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副组长:陈春富 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成 员:张春生 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

寇静赋 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副主任

张宏安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碧明 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马志国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晓瑜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荣书 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张家云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国春 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玉聪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苏舜生 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方晓华 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普建国 州质监局开发区分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汪超、余加文、文建华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878-3397202,举报电话:12365。

三、工作步骤

“打非治违”行动自今年3月起至12月底结束,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和摸底排查阶段(3月)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州质监局开发区分局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深入宣传发动,把特种设备“打非治违”要求传达落实到基层一线,组织开展全面排查,通过暗访暗查,摸清非法违法的底子。特别要督促企业开展自检自查、落实“治违”主体责任,建立和落实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系统,并登录“云南省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管理系统”进行网上填报,实现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

(二)第一轮集中整治阶段(4月—6月)

针对摸底排查和暗访暗查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州质监局开发区分局要及时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对非法违法突出的单位,主要领导要带队深入现场集中开展整治。

(三)“回头看”阶段(7月—8月)

对前期开展的“打非治违”工作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责任制、各类台帐、隐患整改、行政问责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及时通报,查漏补缺。

(四)第二轮集中排查整治阶段(9月—10月)

启动第二轮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继续开展集中整治,巩固前阶段工作成果。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信箱,发动群众和媒体举报,做到有举必查、查实必惩。州质监局将对“打非治违”工作开展督查检查。

(五)巩固提高阶段(11月—12月)

全面总结“打非治违”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推广先进典型,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推动特种设备“打非治违”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特种设备“打非治违”工作将纳入2017年度州对县市综合绩效考核内容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州质监局开发区分局要成立本地区特种设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设立工作机构,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 结合全州质监工作会议精神和《楚雄州2017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节能监管工作要点》有关工作要求及辖区特种设备实际情况,对以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认真研究分析,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精心组织和部署, 确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实施联合执法。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州质监局开发区分局要积极汇报协调,与安监、工信、公安、住建、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打非治违”工作合力,有效利用各部门现有信息平台,积极推进非法违法行为信息共享,努力从源头上确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有序推进。

(三)依法严厉打击。要抓住重点环节,明确打击目标,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典型非法违法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和取缔。要综合运用部门行政执法手段,进一步强化执法责任和措施,对一经查实的非法违法行为,一律及时实施打击行动;对非法违法生产使用单位,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违法生产使用的单位,一律通报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并对其设备进行监控使用;对在“打非治违”行动中,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强化社会监督。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发动群众举报、媒体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形成强有力的、快速反应的监督机制。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兑现奖励,并注意保护举报人相关权益。要坚持和完善“黑名单”制度,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猖獗、后果严重的地区和企业,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

(五)建立长效机制。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州质监局开发区分局要坚持集中打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一手抓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一手抓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措施制度的健全完善。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严格督促落实企业主体、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三个责任”;深入探索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类监管和标准化建设新模式,并有效推开。要在行动中总结经验,切实加大安全防范、安全监管和综合执法的工作力度,努力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六)材料报送要求。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州质监局开发区分局请于3月25日、6月25日、10月25日、12月20日前将季(年)度工作总结报送州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联系电话:3397202,电子邮箱:707812522@qq.com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