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巩固提升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来源:     作者:执法稽查科     发布日期:2022-06-01     作者:执法稽查科    点击:[] 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论述,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论述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扫黑 除恶的长效机制;坚持“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措施上凝聚合力,全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提供重要保障。结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和楚雄州委、州政府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安排部署,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领导机构,将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与市场监管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三年专项斗争结束后,继续保留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舆论宣传组、线索排查组、案件调查组等四个工作专班及其办公室,确保工作有人抓、事有人管、任务有人落实,确保常态化机制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实体化运行。以市场监管领域为重点,聚焦民生领域、流通领域监管漏洞、监管盲区,梳理扫黑除恶斗争任务清单、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措施,明确牵头科室、责任领导,主动加强与公、检、法、司和纪委监委沟通对接汇报,努力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贯通、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要抓手。按照“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总体思路,始终高度重视源头治理,2020年以来,通过深入调查、认真分析市场监管领域存在黑恶乱象及其产生的根源,将扫黑除恶斗争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结合,以“六个围绕”建立健全“六大机制”为抓手,经过为期半年多的起草工作 准备和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印发了《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扫黑除恶斗争长效机制》文件汇编,从五个方面建立健全15项工作制度:一是围绕巩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常治的领导和组织制度建立《组织领导工作制度》;二是围绕依法严惩建立健全长效常治的案件办理制度建立《发现排查核查市场监管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工作制度》《市场监管领域涉黑涉恶案件查办工作制度》;三是围绕铲除土壤建立健全市场监管领域长效常治的惩防制度建立《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和强买强卖工作制度》《守护消费安全投诉举报制度》《防范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制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制度》《保障食品安全工作制度》《保障药品安全工作制度》《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制度》《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工作制度》《打击走私工作制度》《防范和打击传销工作制度》;四是围绕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素质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制度》;五是围绕对市场主体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制度》。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至今,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执法办案,始终保持行政执法高压态势,共出动执法人员4.75万人次,查处各类市场主体违法案件5543件,罚款2517.885万元,净化了市场经济秩序,彻底挤压了涉黑涉恶市场主体生存的空间,铲出了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通过三年不懈努力,2020年,楚雄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满意率96.83%,位列全省第二;2021年楚雄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满意率96.68%,位列全省第二;执法满意率97.37%,位居全省第三位。三年来,全州辖区内市场监管部门全部被州县市党委政府表彰为扫黑除恶(2018-2020)先进集体。

下步,楚雄州市场监管局及时贯彻落实云南省市场监管局“铁拳”行动会议精神,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2年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部署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