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质量品牌

楚雄州采用有力措施全力打造绿色野生菌品牌

来源:标计科     作者:李天良     发布日期:2018-05-21     作者:李天良    点击:[] 次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野生菌等地方名特产品资源开发利用,采用有力措施,围绕绿色生态大州的优势,着力打造绿色野生菌品牌,构建世界野生菌王国。

一是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批示、亲自过问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工作。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制定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实施意见》、《楚雄州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规划》、《楚雄州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三是注重宣传加强培训。在网站及相关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共编辑印发《楚雄州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动态》10期。四是科学规划储备。先后开展了四次地标资源信息调查,建立了地标资源储备库,各县市根据实际情况,条件成熟的适时启动申报程序。五是健全标准体系。在制定牛肝菌和松茸标准过程中,楚雄州林科所、质监局、林业局全面调查菌类分布情况,界定保护范围;采集50多个批次样品送检,检测膳食纤维、粗多糖、天冬氨酸、谷氨酸、赖氨酸、松茸醇等30多项指标,汇总了1000多个检测数据,用大量、科学、详实的检测数据做依据,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支撑,对检测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提炼产品质量特色,确保楚雄牛肝菌、南华松茸优良的产品质量及标准数据的客观、准确、可靠,指标科学合理充分,最大程度体现楚雄牛肝菌、南华松茸的优良品质;注重科学性、适用性、应用广泛性原则,保证了标准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让生产企业对制定的标准看得懂、学得会、便操作,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通过采用有力措施,截至2017年底,楚雄野生菌产品中,2个产品(牛肝菌、南华松茸)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产品(永仁“野森达”牌松露)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6个野生菌产品获云南名牌产品称号(“葆宏”牌食用牛肝菌、食用菌罐头;“锦亿”牌食用牛肝菌;“云知臻”牌速冻松茸;“野森达”牌松露;“星贸”牌速冻松茸)。带动全州整个绿色野生菌绿色产业的发展。2017年,全州共采集野生菌3万吨,产值14.2亿元,其中:松茸870吨,松露151吨,牛肝菌1.2万吨,干巴菌455吨,鸡枞2108吨,木耳280吨,香菌858吨,其他杂菌1.3万吨。经过30多年的发展,楚雄州野生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楚雄州年产值超10亿元的地方特色产业。

上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2018年云南名牌产品申报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质监局稽查科开展水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