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严格猪肉市场价格监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28     作者:    点击:[] 次

由于受前期全国范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牟定县生猪出栏、屠宰量持续减少,加之秋冬季节,是传统猪肉消费旺季,市场供给不足,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截至10月底,牟定县猪肉零售价51元/公斤,较去年同期上涨17.5%,较上半年涨价近3倍,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价格必将面临更大上涨压力。为积极应对猪肉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牟定县局在猪肉市场价格监管中,突出“抓预警、抓规范、抓检查”,严厉打击和防止猪肉价格恶意涨价行为,确保牟定县生猪及猪肉市场秩序总体可控。

一是调查研究抓预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猪肉监管环节问题;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和信息沟通,深入2家屠宰企业,了解掌握生猪存栏、出栏基本情况和繁殖能力,认真分析前期非洲猪温疫情对牟定县生猪生产后续影响,掌握生猪供求变化。深入38户猪肉市场经营户,密切关注和掌握猪肉市场价格变动,抓好价格预警,建立健全价格监管应急预案。

二是明码标价抓规范。针对生猪及猪肉市场明码标价覆盖率不高和标价不规范等情况进行重点整治,限期要求基层监管所全面落实好辖区内生猪市场明码标价工作,要求标价真实明确、字迹清楚、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当及时调整,明码标价率已达到90%。9月初,向全县印发了牟定市场监管局《非洲猪瘟防控期间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130余份;10月底,再次向全县印发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生猪及猪肉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150余份。集中约谈生猪屠宰、鲜肉经营户等45户。通过书面告诫和约谈等方式提醒生猪经营者要认真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不得误导欺瞒、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不得操纵市场价格、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违规违法行为,增强价格自律意识,打消恶意涨价苗头。

三是严格执法抓检查。非洲猪瘟防控以来,尤其是面临生猪及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严峻形势,牟定县局不断加强生猪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坚持一周报工作机制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生猪销售“两证两章”及相关价格行为。截至10月底,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检查超市15家次、农贸市场45户次、鲜猪肉经营户186户次。在市场巡查和监督检查中,尚未发现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问题。

下一步,将继续把生猪市场稳价工作作为市场监管的重点来抓,对猪肉市场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截至目前,牟定县局共接受社会咨询15人次,受理投诉举报2件,办结率100%。

上一条:楚雄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做好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