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餐饮消费环节风险隐患排查姚安在行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5     作者:    点击:[] 次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环节的监督管理,全面掌握当前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姚安县食安办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开展了餐饮服务环节风险隐患排查行动。

一是强化培训,提升安全意识。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开展单位集体食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食物中毒防控相关知识的培训,厘清通报了餐饮服务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清单,警示餐饮服务单位因采购、销售和使用来源不明、超过保质期、假冒伪劣的酒类产品以及自酿或调配酒引发食物中毒事故;强调抓好甲醇(醇类)燃料的购买、存放、使用等管理,防止交叉误用误食和因甲醇(醇类)等燃料泄漏或使用不当等发生火灾。

二是安全承诺,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与561户餐饮单位(包括学校食堂、单位集体食堂)签订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抓好对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的管理,杜绝非食品物质尤其是化学危险品进入餐饮消费环节。

三是强化重点,开展风险隐患巡查。以乡镇为单位,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小餐饮店、火锅店、集体用餐单位以及农村集体聚餐活动为重点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了各类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行动,严查不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采购、销售和使用来源不明、假冒伪劣酒类产品,销售勾兑食用酒,以及违规储存工业酒精、醇类燃料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提升食物中毒防控知识知晓率。在餐饮服务单位的显目位置粘贴《关于预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告知书》和《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宣传挂图》,警示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敬老院食堂、单位集体食堂、集体聚餐、大型会议用餐单位禁止加工食用草乌、附子、附片、野生菌、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同时通过广场电子显示屏、电视新闻等广泛传递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呼吁社会公众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毒蘑菇和不认识的蘑菇。

截至目前,共组织餐饮服务单位宣传培训9期611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13户次,粘贴和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对不按要求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和销售调配泡酒的17家餐饮服务单位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查处餐饮服务单位违法案件2件,餐饮服务行业风险隐患排查行动有序推进。【来源: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2018年“5.25全国护肤日”宣传活动
下一条:武定县猫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农村药品市场整治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