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姚安县多措并举抓实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4-28     作者:    点击:[] 次

姚安县多措并举抓实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

在采食野生菌高峰期即将来临前,姚安县及早部署、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健全完善应急工作机等举措抓实做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及早部署抓落实。以“全省加强野生食用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为契机,姚安县召开了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对防控工作措施和监管职责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夏季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对食物中毒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

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引导,提升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知晓率。一是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开展学校食堂、单位集体食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从业人员培训班,强化对食用野生菌毒防控知识的培训。目前,已举办培训班6个乡镇455人次。二是利用2018年企业年报召开个私协会培训会议的有利时机,对各会员传递野生食用菌防控知识。三是编制了《关于预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告知书》5万份,目前,各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监管人员和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正入户进行签发和宣讲,大力宣传野生菌的识别、食用、中毒症状、自救及送诊等常识,做到家喻户晓。四是以目前开展的食品药品安全文艺演出为契机,以花灯表演的形式将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展示给观众。五是通过手机公众平台、手机快讯、电视新闻等方式发布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和温馨提示,广泛传递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呼吁社会公众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毒蘑菇和不认识的蘑菇。

完善工作机制,保障防控、应急处置措施到位。一是与各餐饮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警示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农村家庭自办宴席严禁加工制售野生菌、四季豆、发芽马铃薯、野果、野花、野菜、草乌、附片等,强调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二是开展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治知识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对野生菌中毒的识别和应急救治能力。三是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各类学校食堂、单位集体食堂(敬老院食堂)、工地食堂、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和野生菌交易市场(公路沿线野生菌售卖活动场所)的巡查力度,杜绝有毒野生菌流入市场流入餐桌,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控制。四是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食品安全事故快报、月报、零报告制度,层层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监测网络,做到中毒事件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五是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突发事故处置4个应急分队,备齐相关执法文书,随时备战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确保各类突发事故得到快捷高效处置。【来源: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下一条: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雨露监管所 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工作进农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