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个三”推进健康县城“食安心”行动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6-01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深落细,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食品安全示范市等工作,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全方位巩固推进“食安心”专项行动。

一是“三个强化”全面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强化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截至5月15日组织餐饮食品安全管理(从业)人员通过“七彩云南阳光食安”微信公众号上完成学习考试培训考核完成率21.49%;强化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按要求每年1月和7月向省局“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报送平台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信息;强化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餐饮环节加工销售野生动物、长江流域渔获物,销售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自酿酒和自泡酒,使用“地沟油”等有毒有害物质加工菜品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责令限期改正餐馆数(边经营、边整改)18户,查办简易案件23件、罚没金额0.43万元。

二是“三个建设”加强餐饮服务营养健康管理。推进学校食堂营养健康管理建设,结合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校园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共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培训15场次,出动执法人员146人次,监督检查学校食堂292家次;推进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学习了解,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就餐环境;持续推进“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各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5家幸福食堂食品安全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定期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认真开展自查,查找存在的问题并逐一进行整改。

三是“三个充分”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开展食物中毒防控宣传教育,多渠道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共进村入户宣传4405户次,粘贴《关于预防野生食用菌、草乌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中毒预警公告》1500张,制作发放食品安全知识、中毒及防范知识宣传画册及预防食用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中毒宣传资料32510份,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公告5期,转发宣传预防食物中毒声频6条、视频2条,在楚雄城区65辆公交车上播放预防野生菌中毒宣传片,市级网络媒体、电视台分时段滚动播出预防食物中毒音频视频,有效降低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充分发挥村食品安全信息员的作用积极引导和督促农村集体聚餐活动举办者和承办者履行申报备案义务,认真做好农村集体聚餐信息收集、备案登记等工作;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分层分级包保,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今年以来,申报备案农村集体聚餐407场次,就餐38875人次。截至目前,食品生产风险分级管理率98.82%,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率94.77%,餐饮服务风险分级管理率95.28%,食品抽检量完成676批次。

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食安心工作指标,进一步细化工作落实措施,结合日常监管工作的开展推进健康县城建设指标落实到位。认真分析研判,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保障“食安心”专项行动出实效。

上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好六关”抓实米线产品监管
下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三进市场主体”活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