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结合”力促消费维权效能提升

来源: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2-21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2021年以来,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摆在重点和突出位置,认真履职尽责,狠抓消费维权效能提升,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全力化解消费纠纷、不断强化维权执法力度,切实营造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

一是将申诉举报与案件查办相结合。积极探索流程规范、职责明确、上下联动的“诉转案”工作机制。加强 “诉转案”工作的指导,从“诉转案”工作的办理要求、工作程序、操作流程、归档制度规范“诉转案”工作程序。

二是将申诉举报与维权处置相结合。紧紧依托12315投诉热线,充分发挥维权平台作用,广泛接受社会各界投诉、举报和咨询。同时,严格落实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制度,规范消费投诉受理流程,对受理的投诉举报线索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处理、及时回复,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375件,投诉办结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万元。

三是将专项调查与合同整治相结合。开展美容美发、健身行业预付费消费专项调查及格式合同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婚纱影楼、超市、汽车保养格式合同中存在的各类霸王。今年以来,约谈虚假宣传、合同违法行为经营户1户,办理诉转案件3件。

上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元旦市场安全大检查
下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提升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