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管齐下”加强电动车治理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1-17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近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生产与销售环节入手,对电动自行车经营户开展专项检查摸排,对经营品牌、进货渠道、库存状况等情况建册登记,同时向经营者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引导商户守法经营,严查不合格的超标电动车。

一是执法检查,摸清底数。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全面彻底排查,切实摸清底数。以违法销售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未建立进销货台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的行为为检查重点,在前期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共排查统计有营业执照的电动自行车经营户共91家,尚未发现无照经营户。

二是诚信引导,加强宣传。检查过程中,针对部分经销商法律意识淡薄,对电动自行车行业相关法律知晓度不高等实际,现场向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解答商家疑问,并倡导经营者销售正规的品牌电动车,坚决不进购、销售问题电动车,不仅保障销售产品的质量,更是保障自身的安全;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区分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购买过程中保存好有关的合同、销售发票,确保发生消费纠纷时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部门联动,闭环管理。针对电动车从销售门店到上路行驶还需经过“上牌”这一重要环节,主动与交警相关业务科室进行对接,加强部门间协调,在上牌时核对车辆型号、电机型号、电池型号与车辆合格证上信息是否一致,信息一致方能上牌行驶。做到“销售-上牌”全链监管。通过专项检查,进一步压实了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责任,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专项排查行动工作正进一步开展中。

下一步,将严查生产企业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销售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行为,以及非法拆解、改装和维修充电器、锂离子电池的行为。

上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下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字”强化重点行业监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