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州2024年春节和两会期间致全州食品生产单位提示函

来源:     作者: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     发布日期:2024-01-31     作者: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    点击:[] 次


全州各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老百姓最重视的节日,2024年春节和两会是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关键时期,全州广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进行生产经营,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据此楚雄州市场监管局就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有序组织食品生产加工作如下工作提示。

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牢记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各食品生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靠前抓,切实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规范生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严格把住生产关。通过原辅料进货查验、索票索证、检验检测等措施,保证原辅料合格,来源合法。严格执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和全过程记录制度,对生产工艺中的关键控制点加强管理,加强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禁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三、加强人员管理。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用工紧张,要提前做好一线生产加工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严格执行员工岗前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严防带病上岗,春节期间食品生产、供应和消费量较大,严禁因临时增加供应而改变应有的生产加工的操作、维护和消毒工作流程。

四、严格执行出厂检验制度。产品检验合格,做好留样工作后方可出厂销售;食品包装要杜绝虚假宣传,虚假标注生产日期或批号行为。

五、严格厂区管理。春节放假前,请做好厂区、车间和设备等的清洁消毒工作,按贮存条件做好库房内原辅料的存放,对厂区厂房老化破损和“三防”损坏的,要利用年后复产前的窗口期进行修缮、改造和提升;严格开展自检自查,及时整改隐患后方可进行复产。

六、妥善处置消费纠纷。春节前夕及节日期间各类购物场所食品购销旺盛,易出现消费纠纷,引发投诉举报,各食品生产者要提前研判,专业高效处置食品类投诉举报和舆情。

七、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特别注意饮料、糕点、酱腌菜、蜜饯、粮食制品、调味品、肉制品等食品制作要严格执行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杜绝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

八、及时上报疑似食品安全事件。散装白酒等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者要适时关注本地区及周边食品安全状况,一旦发生与本企业相关的疑似食品安全事件,必须高度警惕,立即处置、防止扩大,并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积极配合调查。

九、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结合企业实际,加强所属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业务培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能力,持续加强对有限空间、涉爆粉尘或液体、有毒有害气体、用电用气等安全生产风险点,按相关要求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十、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当前,楚雄州正在开展创建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广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要积极发挥食品安全主力军作用,加强宣传、勇于担当,共筑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31日

上一条:楚雄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下一条:楚雄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