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申请《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的通知

来源:     作者:行政审批科     发布日期:2022-12-12     作者:行政审批科    点击:[] 次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保证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全部持证上岗,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结合进一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力度,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按照国家有关要并求结合楚雄州实际,现将楚雄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发证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新申请《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的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年龄18周岁以上且不超过60周岁,并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2.无妨碍从事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并且满足申请从事的作业项目对身体条件的要求;3.具有初中以上学历,并且满足相应申请作业项目要求的文化程度;4.符合相应考试大纲专项要求。

二、到期复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的人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年龄不超过65周岁;2.持证期间,无违章作业,未发生责任事故3.持证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的聘用记录中所从事持证项目的作业时间连续中断未超过1年。

三、新申请《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程序

对于新申请《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的人员必须先申请考试,考试合格后获取证书。

第一步:申请考试

方式一:到州市场监管局驻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楚雄市开发区永安路696号二楼B区B10窗口,联系电话:0878-6160873),并提交以下材料:(1)《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申请表》;(2)近期两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照片(2张);(3)身份证明(复印件1份);(4)学历证明(复印件1分);(5)体检报告(1份,相应考核大纲有要求的)

方式二:进入入云南省市场监管网上办事大厅http://gsxt.ynaic.gov.cn/webportal1/注册后,登录下载并填写《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申请表》,打印出来加盖公章后扫描上传并提交;新申请取证人员除上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申请表》外,还需上传身份证证明(复印件1份)、学历证明(毕业证复印件1份)、体检报告(1份);

第二步:获取证书

新取证考生持楚雄州辖区内考试机构合格成绩通知单并提供2寸照片1张,同时携带并提交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1张,到州市场监管局驻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打制证书。

四、到期复审换发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程序

对于复审换证人员除压力容器焊工外,其余的直接复审换证,无需参加考试。

第一步:申请复审

方式一:复证人员到州市场监管局驻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楚雄市开发区永安路696号二楼B区B10窗口),并提交以下材料:(1)《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复审申请表》(如不会上网的,也可到所在县市市场监管局领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复审申请请表》,填写加盖公章);(2)《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原件)

方式二:进入云南省市场监管网上办事大厅网上提交材料办理:1.换证人员进入云南省市场监管网上办事大厅http://gsxt.ynaic.gov.cn/webportal1/注册后,登录下载并填写《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复审申请表》,打印出来加盖公章后扫描上传并提交;2.复审换证人员除上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复审申请请表》外,还需上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原件扫描件。

第二步:获取证书

复证人员网上提交成功后持证书原件及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到州市场监管局驻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领取新证书,老版本证书交回。复证人员如不会上网的,也可到所在县市市场监管局领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复审申请请表》,填写加盖公章后,另再携带原证书及身份证复印件到窗口办理。

五、其他事项

1.省外市场监管部门(或原质监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证书尚在有效期内的,如发(换)证机关已经将证书信息上传国家特种设备信息公示网的,均可到我局窗口复审换证。

2.省外市场监管部门(或原质监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证书尚在有效期内的,如发(换)证机关未将证书信息上传国家特种设备信息公示网的则需到原发(换)证机关办理。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13日

上一条:您需要了解的海外知识产权注意事项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