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月饼消费提示

来源:     作者:产品安全抽检监测科     发布日期:2022-08-26     作者:产品安全抽检监测科    点击:[] 次

中秋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为了广大消费者安全食用月饼,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

一、正规渠道选购月饼

由于月饼类产品营养丰富,脂肪、糖、蛋白质含量高,如果生产加工企业在原料采购、加工过程、储存销售环节环境条件等方面控制不当,容易出现油脂氧化酸败、防腐剂超量、微生物污染等问题,所以一定要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月饼,选择有合法经营资质的商超门店购买。在网上购买时要注意选择正规的销售商,并留存购物凭证,尤其是网络平台选购时,由于无法亲身感受到实物状况,应尽量从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商家或网站购买,并与客服人员确认保质期与邮寄时间,以防过期。进行现场选购月饼时,首先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完整,有无破损、霉变、漏气等现象。在预包装的月饼产品包装上,应标示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产品标准号等。切忌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产品。由于配料中可能含有导致过敏反应的食品及其制品,如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等,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确认食品中的致敏原。根据礼盒及单件食品包装上的标示,要按照贮存条件在保质期内保存月饼,以保证其在保质期内的特有品质。

二、拒绝过度包装的盒装月饼

为了提高月饼的竞争力,月饼商家在提升月饼质量,变化改进口味、品种的同时,在包装制作上也颇费心思。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中将结合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及第1号修改单相关内容,对月饼食品过度包装情况开展检查,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健康科学食用月饼

进食月饼前,应通过我们的感官来初步判断该产品是否变质。若饼身发生硬化开裂、霉变、焦糊,闻着有哈喇味时,请勿食用。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进食时,可搭配不同的茶饮。对于少数市面上宣称的“无糖”月饼,虽然在配料里不添加白砂糖,使用了阿斯巴甜、木糖醇、甜蜜素等甜味剂来代替,也并不意味着糖尿病患者就能无节制的进食。月饼中的淀粉和油脂等能量物质经过人体消化后,也能转化成糖,从而引起血糖升高。由于月饼需要包裹各种馅料,形态个体较大,小孩子在进食前,家长应尽量采用刀具分食,以防哽噎。不同月饼内包裹的馅料各有不同,还应特别注意过敏源。

四、正确储存月饼

月饼作为节令性食品,其生产、流通都有很强的时间性,产品的保质期也较短。消费者应理性按需购买,并在保质期内食用,防止出现误食过期月饼的情况。拆开包装袋未吃完的月饼,建议使用有盖的清洁餐具盛放,置于冰箱保鲜室,并尽快食用,存放期限不宜超过24小时。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倡导广大消费者尽量不要购买过度奢华包装的月饼产品,按需购买、切勿浪费。如果您在购买月饼时遇到质量问题,可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反映。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严格规范月饼等重点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提醒告诫书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药学(药品)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