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的预警公告

来源:     作者:食品安全协调科     发布日期:2021-05-26     作者:食品安全协调科    点击:[] 次

楚食安办公告〔2021〕4号


2021年度的中高考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中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州考生饮食安全,楚雄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1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一、选择安全单位就餐。中高考期间正值夏季,气温较高,是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建议考生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如考生和家长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消费。

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居家饮食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食品应烧熟煮透。用餐前应洗手,注意餐具卫生,倡导分餐制。用餐时应注意辨别食物是否新鲜、颜色和味道是否正常、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应注意科学饮食、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

三、拒食有毒有害食物。不食用有毒或不认识的野生菌和野花野菜野果、未烧透的豆浆和四季豆、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发芽或黑色青皮土豆制作的菜肴,不吃生食海产品,尽量不吃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禁止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

四、落实主体责任。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依法诚实守信经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从业人员穿戴工作服工作帽、佩戴口罩和洗手消毒,加工制作场所和就餐场所通风换气,高频接触物表面定期消毒等要求,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严格防范夏季食品易腐变质风险,妥善贮存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该冷藏的冷藏、该冷冻的冷冻,尽量缩短存放时间特别是在常温下的存放时间,及时废弃腐败变质食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晨检、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管理,熟制食品要烧熟煮透,生熟食品及其工用具分开存放或使用,对每餐成品按规定进行留样,严防夏季食源性疾病发生,确保考生饮食安全。

五、强化监督管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中高考期间考点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周边食品经营店、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单位的监管,以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许可资质、食品原料采购查验、加工操作关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以及食品添加剂、食品留样管理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责令立即整改。要加大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巡查力度,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涉及考生就餐安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查实的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快处罚,对无证经营的业户,要依法予以取缔,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六、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责任制。教育部门要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责任制。学校食堂必须严格落实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严禁采购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的食品原料;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食品留样等;加强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严禁高等院校以外的各类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冷荤凉菜,严禁违规加工制作豆角,严禁各类学校食堂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严禁加工制作发青发芽的土豆及四季豆(芸豆角),严禁加工制售野生菌野菜等容易产生毒素的蔬菜。学校应对考生开展针对性考前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引导考生合理饮食,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七、发生食物中毒应尽快就诊和报告。食物中毒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就餐后如感到不适,要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治疗,并保存好消费票据、就诊记录、检验报告、问题食品等相关证据,以便执法部门调查取证。医疗机构要做好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积极抢救中毒病人的同时,应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和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并积极配合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楚雄州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上一条:关于防范利用企业年报公示进行网络诈骗的提示
下一条: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