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共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作者:人事科     发布日期:2020-03-30     作者:人事科    点击:[] 次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5日至8月30日,州委第十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19年11月15日,州委巡察组向州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提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充分利用党组会议、三会一课、宣讲团报告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各党支部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原原本本读原著、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

三是督促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四是党办不定时随机对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进行抽查。

(二)关于“班子建设滞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全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班子成员之间的交心谈心,谈深谈透,深入沟通,统一思想,促进班子成员思想融合、行动一致,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从全局出发、从大局出发思考问题、谋划工作。

二是对59项具体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按照工作内容明确了牵头科室和配合科室。通过调整,32个机关科室职责进一步明晰,工作运转更加协调、顺畅。

三是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对如何开展好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信息归集公示力度。截至目前,全州政府部门共归集252939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联合惩戒记录。

四是结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之间、领导班子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及科室人员进行了交心谈心,进一步了解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和存在困难,积极帮助解决,促进机构改革后人员、工作融合。

五是积极组织开展工会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了解、交流,真正实现机构融合、思想融合。组织参加州第十五届职工运动会篮球比赛,女子篮球、男子篮球均荣获佳绩,集体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组织召开州局机关第一届冬季职工运动会,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的意识进一步加强。

六是完善工会工作制度,印发《工会委员会委员职责》《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等4项制度,为工会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关于“贯彻落实重点工作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大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吊销工作,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有序开展“失联”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吊销工作,进一步厘清市场主体年报基数。目前,全州共有204户市场主体被吊销、注销。

二是积极实施商事制度改革深化行动,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实现企业注册登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不见面审批,实现“多次办”向“一次办”转变,“见面办”向“掌上办”“指尖办”转变,努力实现“计日办”向“计时办”转变,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将食品安全纳入对县市政府和州级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强检查督促,推进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层层落实,强化日常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质量提升综合协调、督察督办、工作考核等制度体系,加强制造业质量合格率调查和质量工作社会满意度调查,力争实现质量工作争先进位。

五是进一步充实完善州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加强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截至2019年末,全州新发展市场主体31831户,同比增长10.76%。抵减注销数、迁出辖区数,全年全州净增市场主体21550户,完成年度净增1.65万户目标任务的130.60%。至年末,全州市场主体总数达17.58万户,同比增长13.97%。

六是强化措施,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每季度召开一次研判分析会,州局领导多次到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专题汇报,主动进行沟通衔接。2019年全局完成争取上级补助1769万元。

七是按照《2019年扶贫工作计划》,认真做好禄丰县妥安乡横路村委会、琅井村委会和武定县插甸镇乐茂河村委会的脱贫攻坚工作。

八是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力度。截至12月25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8.31万份、企讯通向经营户推送短信7.75万条;悬挂标语746条、LED滚动宣传5826条;海报宣传4794幅;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会议303场(次),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车站、旅游景区等公共聚集场所粘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1049份。

九是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2019年,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0983人次,查处案件1084件,涉案货值金额2678.53万元。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机关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层层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二是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和2019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个民主生活会内容,并逐级审核,严格把关。

三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9项工作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全局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编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州委“1133”战略图解、《“八城同创”应知应会知识》等宣传手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全局干部职工人人皆知,个个明白。

四是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舆情回应制度》。2019年,全局编发政务信息49期,上报国家局信息32条,上报省局信息816条,上报州委州政府信息共139条,圆满完成了各项信息考核任务。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机关党委组成人员进行调整,由党组书记担任机关党委书记,进一步加大对机关党建的领导。

二是对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抓党建的能力和水平,并带头抓好支部党建工作。

三是强化党建工作督查,建立督查机制,对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进行督查检查。2019年共开展77次主题党日活动。

四是结合实际制定并严格执行《党组成员联系支部制度》,形成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的体制机制。

(二)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在研究“三重一大”问题时充分听取干部职工、科室和班子成员意见、建议。2019年9月,对局领导分工进行了调整。2019年11月,根据全局民主推荐情况和进行认真考察,提拔晋升了5名副科长和49名职级干部。

二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按照《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要求,凡涉及大额资金(3万元以上)支出、资金分配、预决算上报均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后才执行,确保党组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召开2019年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主题突出,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深入剖析产生存在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并逐项整改落实。

(四)关于“机关党组织建设弱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政治功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将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落实到基层,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法治教育,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落实服务功能,打造服务型机关,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确保党组织活动与市场监管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增强机关党组织服务大局、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能力。

三是加强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创建工作。局机关第1至7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完成;开发区分局和州食品药品检验所党支部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做好巩固提升工作。2019年,共评选出优秀党员6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1名、先进党支部5个。

四是强化政治学习和教育。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统筹开展民主议事、志愿服务、民情恳谈、走访慰问等活动,探索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创意型组织生活,不断增强支部主题党日的吸引力。注重把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党员积分与运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融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互为补充。

五是认真分析机构组建后的党员队伍情况,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条例》规定的5个环节25个步骤要求,“坚持标准,注重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的原则,讨论吸收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为中共预备党员。

(五)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干部政策法规的宣传学习力度,使干部工作政策法规做到领导干部熟悉、组织人事干部精通、干部职工了解。在全局组织开展了选人用人 政策法规知识测试。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对差缺的资料组织相关人员认真梳理、及时补齐、归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条件、资格、程序选拔任用干部。

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制定下发了《干部职工外出管理制度》和《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四是进一步加大干部选拔培养力度。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努力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五是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对持有出国(境)证件情况进行再清理,要求所有持证人员将证件交回单位统一管理,共收回因私出国(境)护照72本。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组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专题研究,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联系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检查、督促。2019年,局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建设4次,班子成员坚持与分管科室共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年开展责任主体提醒谈话88人次,其中处级20人次、科级68人次。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组会议对党建工作的专题研究,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联系科室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进一步完善党组会议记录,对班子成员的发言做到逐一记录、意思完整准确。

三是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安排、同研究、同检查、同促进,坚持既管业务工作,又管思想、管纪律、管作风。

四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制度,对每一个科室、每一个岗位的职责、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等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并实行动态管理。34个科室(分局、所)共排查、梳理出潜在廉政风险点46个,制定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66条。

五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明确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干部职工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定下发了《干部职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每位干部职工按要求及时报告婚丧喜庆事宜、因私出国(境)情况、外出楚雄州辖区情况等。

(二)关于“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强”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多次进行典型案例通报,并进行交流发言。

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27篇。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严格按照方案开展工作。

(三)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资金等”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办公用房规定,对超标的办公用房进行调整。

二是及时召开会议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经纪律问题进行通报并立行立改,2019年9月20日已全部清退,清退资金全额存入州纪委廉政专户和国库。截至2019年底,通过自查,均无上述问题发生。

三是制定《公文办理工作制度》,明确了发文处理程序,对发文进行层层审核把关,组织开展公文处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公文办理的质量和规范化水平。

四是坚决精简规范文件。2019年全局发文73份,未超过规定限额。

五是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确定9个调研专题进行调研,局领导深入县市、基层扶贫联系点、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并开展了调研交流研讨。

(四)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各项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及时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等3个制度,对单位财务管理和内部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和经费审批程序,所有经费开支均按权限事前审批和报销开支,进一步规范报账手续。

四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楚雄州州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楚雄州州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和《楚雄州州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从严审核,坚决杜绝超标准、超范围的支出发生。

五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预算法和各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执行,规范会计核算,确保专款专用,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2019年以来,均无上述问题发生。


                                                                 中共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0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上一条:楚雄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清单
下一条:楚雄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春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