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域深化建设 全面迭代升级—— 楚雄州推进“清廉楚雄”升级版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洋     发布日期:2022-08-09     作者:杨 洋    点击:[] 次

2021年以来,州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纪委关于推进清廉建设的工作安排,把开展“清廉楚雄”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重要抓手,坚持高站位谋划、系统性推进,一体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村(居)五大清廉单元建设为着力点,示范引领“清廉楚雄”建设全域推进。

2021年10月29日,楚雄州“清廉楚雄”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牟定县纪委县监委代表牟定县委,向全州其他县市和州级有关单位发出“挑战”,这也是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一个缩影,大家积极应战,立下军令状,以临战的状态、奋斗的姿态深入推进“清廉楚雄”建设。

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是民心所向。经过一年来的实践,“清廉楚雄”建设蔚然成势并不断走深走实,形成了清廉建设与政治生态净化优化互促共建、全面从严治党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齐推共进的良好态势。

工作方式上,从“典型引路法”到“项目工作法”。 楚雄州在全省率先从牟定县开展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每年召开现场工作推进会,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以点带面、全州铺开,一个个“清廉单元”,犹如一颗颗“清廉种子”,广泛播撒在楚雄大地上。在发出清廉建设挑战的同时,牟定县接续探索创新,着力打造“清廉牟定”升级版,采取培树“清廉书记、清廉班子、清廉组织、清廉家庭”等方式,以“六个升级”为抓手,推动“清廉牟定”建设向目标化管理、载体化实践迭代升级。省纪委省监委宣传部专门组织清风云南栏目组拍摄制作《清廉村居看牟定》专题片;“清廉牟定”的做法在中纪委调研云南座谈会上作为全省唯一县(市、区)作汇报交流。

工作局面上,从“你追我赶”到“全速推进”。在8月8日召开的“清廉楚雄”升级版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牟定县以及接受“清廉楚雄”建设挑战的9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对照目标任务晒答卷、找差距,明方向、强措施促提升。楚雄市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带动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形成“清廉兴企”共识;姚安县集中开展医疗服务机构“四不”(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获群众好评;武定县以“家校互动”模式共建清廉学校,使廉洁文化走出学校、辐射家庭……通过打响清廉建设群起竞逐擂台赛,全州上下呈现出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州、县、乡、村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

清风拂面、正气长存,是百姓之福。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目标,推动从“清廉单元”向全方位全领域清廉目标迈进,努力让“清廉楚雄”升级版建设涵盖各领域各行业各层面,清廉建设在楚雄大地多点开花、美丽绽放。

上一条:楚雄州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下一条:以崭新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 州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