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楚雄动态

全州共青团组织凝聚青春力量书写时代华章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方文娜     发布日期:2022-08-02     作者:方文娜    点击:[] 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州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政治定位,主动贴近青年实际,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一次次奋进中挥洒青春。

把牢根本任务,聚焦理论武装,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主旋律更加高昂。持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分级举办各类辅导报告会、学习座谈会、交流研讨会、建言献策会等160余场次,直接参与青年3.5万人次。组织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组建“楚雄青年宣讲团”“红领巾巡讲团”,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宣讲500余场,受众超过15万人次。持续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楚雄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等评选推荐工作。十年来,楚雄州4名个人、3个集体荣获团中央表彰,63名青年、31个集体荣获团省委表彰。

围绕工作主线,聚焦青春建功,青少年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作用更加彰显。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培训农村劳动力1.2万人,帮助2250名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开展“团播云南”等直播带货活动110余场次,销售金额600多万元。招募派遣3244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和地方项目志愿者到楚雄州基层开展以支农、支医、支教等志愿服务。在急难险重中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组织组建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65支6100余人,累计服务群众133.7万余人次。积极助力青年岗位建功,选树“青年岗位能手”30名,国家级青年文明号25个,省、州级青年文明号600余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20余个,有效激发青年岗位建功能力。主动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搭建楚雄州青年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22万余人,发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9万个,服务时长累计440.6万小时。

履行政治责任,聚焦服务需求,青少年人生出彩的舞台更加广阔。牵头制定《楚雄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建立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开展“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优秀外出务工青年分享交流活动132场次,持续举办楚雄州创新创业大赛、楚雄州“助力乡村振兴·电商人才公益培养计划”暨“一县一星”电商竞赛、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深入推进“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金融扶持项目,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9亿元,扶持3500余名有志青年自主创业。深化关爱行动。深入实施“希望工程”项目,援建“希望小学”9所,援建资金365万元;“希望水窖”“希望水池”494个,援建资金194.18万元;“希望厨房”5个,援建资金21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中小学生7953人,发放助学金1307万元。

全面深化改革,聚焦从严治团,共青团自身建设的基础更加牢固。以改革试点为抓手,全面强化党建带团建工作。统筹推进共青团、青联、少先队改革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覆盖,推进区域化团建。截至目前,共有社会领域团组织4829个,团组织密度达96.67%,初步构建起纵横交织的基层组织网络。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切实加强团干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共青团干部联系青年“1+100”“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万名团干上讲台、当好思想引领员”“机关团干下基层、当好团建指导员”工作,从严加强锻造,教育团干部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党的年轻干部应有的好样子。

上一条:王建雄看望慰问驻楚某部官兵
下一条: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