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楚雄动态

我州多措并举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成虎     发布日期:2021-07-24     作者:杨成虎    点击:[] 次

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聚焦“三保”优先,足额优先安排“三保”预算。今年,我州“三保”预算为153.6亿元,其中,保工资97.8亿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2.9%;保运转9.3亿元,较上年执行数压减6.9%;保基本民生46.5亿元,较上年执行数增长5.8%。我州以“三保、一防(防风险)、一守(守底线)”为全州财政总体工作要求,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债务还本付息、保配套、保应急”为预算安排顺序和原则,足额优先安排“三保”预算,确保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零基预算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聚焦“紧日子”思想,强化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2020年和2021年州级一般性支出分别压减10.7%和10%,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分别压减52.4%和30%,连续两年实现大幅压减,压减资金优先用于保障“三保”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

聚焦“三保”预算审核,筑牢预算源头保障关。强化州对县“三保”预算编制年初审核,明确审核重点,将“三保”支出是否优先顺序予以保障、“三保”可用财力测算是否完整且积极稳妥、“三保”支出预算是否按照国家和省级“三保”政策清单范围和标准编制等作为审核重点。开展州对县“三保”预算编制全面审核,截至3月,州对县已开展4轮“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做到对辖区内全部县市“三保”预算审核全覆盖。通过多轮审核州对县累计提出财政收支谋划、“三保”财力测算及人均保障水平异常、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足额安排预算等3大类55个具体问题,并及时将审核发现的问题以正式文件反馈县市政府及财政局,同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建议或工作提醒,并动态跟踪掌握县市整改完善情况。经过多轮州对县2021年“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全州2021年县级“三保”支出应保尽保、没有缺口。

聚焦机制建设,强化“三保”工作规范有章可循。成立了楚雄州财政局基层“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楚雄州2021年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方案》《楚雄州2021年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方案》,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建立预算执行监控机制、工资库款专项调度机制、“先三保,后其他”库款保障机制、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考核奖惩机制5项工作机制,牢牢兜住保基本民生和保基层运转底线。

通过全州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州“三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6月末,全州“三保”支出累计完成77.2亿元,其中,保工资48.8亿元、保运转4.4亿元、保基本民生24亿元。国家和省统一标准的工资津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基本民生及时足额保障,基层运转总体顺畅,为全面夺取全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我州稳步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下一条:我州召开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