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1-0118001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信息 发文日期:2021年01月15日 文  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部署要求,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带领市场监管干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及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云南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不断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建设市场监管执法队伍、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站位,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1.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0年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方案,明确了相关科室的法治责任,完成了权责清单的修订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汇编,把法治建设作为市场监管工作发展的有力保障,把依法行政的要求体现在执法监管、保障安全、服务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强化责任意识,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等涉及民生的重大安全问题,用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的导向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权益,2019年依法治州考核被楚雄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考核为优秀等次。

2.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围绕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要求和具体任务,以保障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为出发点,全面提高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执法效率和办案质量,实现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行政监督进一步强化,各项依法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二)围绕目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1.切实加强学法普法教育。

(1)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集中学法、述法制度。将法律法规 纳入党组学习计划,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述法活动,在述职述廉的同时进行述法,推动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依法办事,带领干部职工开展学法和普法阵地:一是利用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会议等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宪法、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二是邀请法律顾问、专家为全局干部职工举办专题法制讲座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三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培训学习,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基础和业务能力;四是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干部在线学法,市场监管系统网络学院进行自学,参学率100%,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市场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网上知识竞赛答题活动。2020年召开党组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豪书记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年内党组会研究法治工作3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3次,在全局干部职工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通过学法、用法、守法活动在全局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2)创新形式,普法宣传效果更凸显。印发《2020年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方案》《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科室的普法责任,2020年以各类主题日为载体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全国宪法宣传日、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质量月等主题活动中,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及工作成效。聚焦群众的法治需求,通过观看中国庭审直播和组织对行政诉讼案件旁听,或利用媒体、网站公布中央依法治国办联合相关部门发布食药监管执法司法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学习,为宣传市场法治环境和惠民政策,印制《“四万三进”政策汇编》小册子和宣传折页,结合送法进企业,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产品抽检、行政审批、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等各项业务工作,组织宣传解读政策2848场次,发放政策宣传小册子7500册,宣传折页10000份,宣传单30000张,帮助解决“六难”问题170个、党建难题1个、其它困难495个,兑现支持复工复产政策707项、惠企稳企政策44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310项,兑现惠企政策涉及资金357.1万元。

2.强化执法监督工作。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统一执法文书格式,按照《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规范自由裁量权,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落实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达到强化执法监督工作。以全面贯彻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为抓手,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收费等五类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梳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0年购买执法记录仪12台,制定《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制度,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每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都经过法制审核。

3.重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完善行政应诉、行政复议程序接到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后,认真组织分析研判,指定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具体负责,或委托律师代理的进行全程跟踪;对依法不属于本部门复议范围的事项,认真做好解释、告知工作,属于本局职责范围的行政复议案件按规定时限处理;对人民法院受理的涉及本局的行政案件,依法积极应诉,建立完善重大行政诉讼案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设置举报箱、意见箱、畅通社会监督渠道。2020年不予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件、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4.加强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制定工作。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等通知要求,认真研究清理涉及部门的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对《楚雄彝族自治州彝药监督管理办法》《楚雄牛肝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南华松茸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作出相应的立改废处置意见。同时积极配合行政主管部门做好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和《楚雄彝族自治州优化营商环境管理办法》起草修订工作。

(三)紧扣职能,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

1.强化疫情市场监管。按照省、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及市场监管系统防控工作方案措施的要求,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械产品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及时发布公告、提示、告诫书和倡议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和农产品、农资价格、防疫用品的价格监管工作,按照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对全州辖区内海鲜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主营海鲜餐馆及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2020年,共检查口罩经营户2.4万户/次,消毒杀菌用品户2.6万户/次,依法依规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1件,组织协调企业预定购买口罩142万个、体温计 1.4万支、防护服和手套1.3万件、消杀品 3.3万瓶,机关干部职工为疫区捐款4.66万元。

2.“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按照“净餐馆”专项行动的“七个达标”要求和“管集市”专项行动的“五有”“五化”目标要求,围绕解决餐饮服务单位用餐环境“不达标”、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聚焦全州位于城区和重点区域的11825户餐饮服务单位和城区的42个农贸市场,切实加强监管和整改工作,有效推动了“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在全州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已对全州县市城区的42个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检查,其中纳入淘汰取缔3个,整合搬迁1个,提升改造16个,巩固规范21个,计划在农贸市场及室内公共场所建设洗手设施375座,已完成91座。同时,对全州中型以上餐馆下达责令整改要求19户,处罚1户,取缔无证经营户168户,重点提升改造477户。

3.积极推动“两大战略”。一是实施品牌和质量强州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质量强州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推动彝州高质量发展。2019年度质量工作考核中,获得全省第2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行政审批事项、流程、环节和申报材料减少62%,行政审批效率提升70%,森林覆盖率达到68%。建设工程一次性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旅游百万人次投诉率为2.6低于全省平均值,旅游投诉结案率达到100%。二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截至目前,全州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2件,居全省第四位,商标有效注册量突破万件,地理标志达30件,“牟定腐乳”地理标志参加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品牌价值获评2.35亿元。楚雄市、禄丰县、元谋县3个县市先后通过省级知识产权强县试点验收;楚雄高新区被列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大姚县、禄丰县、南华县工业园区被确定为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我州企业两项发明专利获十八届、十九届中国专利奖,有9项发明专利获云南省专利奖。

4.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10条》政策措施,制定了《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服务的意见》,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全部进驻州政务中心,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在2019年度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中,楚雄州市场监管部门以92.6969分获州(市)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第一名。2020年扎实开展“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公平竞争守护行动”“监管执法创新行动”“企业权益保护行动”“企业发展助推行动”“企业服务增效行动”六个专项行动,通过开辟特事专人办绿色通道、全程网上办业务、优化生产经营审批、强化知识产权服务、提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技术支撑、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便捷企业信用修复等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培育年度发展目标,贯彻落实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创业创新扶持政策。2020年,全州累计新发展市场主体31627户,市场主体总数达193985户,同比增长10.3%。

⒌严守“四大安全底线”。一是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7万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6万余户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624份,没收不合格食品5949.47公斤,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92件,210.67万元、没收不合格食品3254.1公斤。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播发宣传信息60余万份(条),组织各类食品安全培训825场次,培训人员6.9万余人次。部署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8553批次,检出不合格76批次。备案登记农村自办宴席3700场次,完成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318场次,未发生食物中毒事故。二是严守药品安全底线。切实做好生产和流通环节监管工作,切实落实好中央、省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共出动执法人员2758人(次),飞行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71家,检查药品经营药品使用单位9133户次,查处假劣药品及其它药品违法案件44件,收缴罚没款合计31.56万元,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77份,取缔无证经营药品2户;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2179户,查处案件14件,涉案货值金额1.22万元,罚没款金额3.81万元;按照年初《药品监督抽验计划》开展药品抽检工作,完成药品监督抽验573批,合格率为97.27%;完成医疗器械国抽任务2批次,省抽任务25批次。三是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按计划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围绕节假期和各级两会开展好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受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书520份,办理注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433台(条),检验检测特种设备3200台(套)。四是严守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切实加强对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完成危险化学品、食品相关产品、电线电缆、水泥、化肥、车用汽油、柴油、烧结页岩砖等产品528批次,合格504个批次,合格率为95.45%。

6.强化市场监管,扎实开展野生动物和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禁止生产企业收购加工、禁止各类市场进货销售、禁止餐饮场所经营食用、禁止电商平台发布信息、禁止一切媒介发布广告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加大排查整治和集中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全州共检查食品经营户944户,检查发现不符合禁捕规定的户外广告24条,互联网广告1条;责令拆除、停止发布、纠正农贸市场销售渔摊招牌、餐饮单位门头招牌、菜谱中含有“野生长江鱼”“野生鱼”“河鱼”“野生小河鱼”“大江水产”等招牌、广告内容25条。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执法队伍人员法律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基层药品、特种设备监管人员的专业能力还有待提高,执法能力培训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2020年行政复议案件上升,说明申请人的法律救济意识越来越强,处理不当存在复转诉的风险;三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广泛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程宗文、局长杨柳履行了领导干部推进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决策,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举措: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依法、科学、合理界定本单位的行政决策权限,规范决策流程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民主集中”的原则,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二是为增强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履行党组对干部教育管理的工作职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进行认真学习。同时,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等部门法律的学习,通过抓市场监管法制工作,全局干部职工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没有发生违纪违规和不廉洁行为。三是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五个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9〕29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楚雄州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2020年全州基本建立统一规范、权威高效、权责明晰、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四是加大对市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与州检察院等司法部门开展食品药品领域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8449人次,查处案件796件,案值200.84万分元,没收违法所得36.371万元,罚款490.564万元。五是认真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市场监管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市场监管工作任务清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安全、深入整顿和规范认证市场、加强防疫物资和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抓好内外防控、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继续实施相关防疫用品经营者价格承诺临时备案制,对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在州局备案的企业8家,品种22个,并转发在省局备案的相关企业及品种15批次价格备案信息到各县市局,加强对县市局口罩等价格违法案件的价格法律法规、哄抬价格等方面定性的指导,督促曝光的4件案件按时结案。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完善落实法治制度建设。针对市场监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二)强化普法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阵地建设,完善法治宣传形式,加大新媒体、网络普法宣传,继续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营造法治氛围。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和执法监督指导。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作用;加强法治队伍业务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市场监管业务水平;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和案卷评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改进监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继续深化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制度化,加大部门联合监管力度,完善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公平竞争和反垄断执法力度,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和相关工作,继续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15日


下载